百廿校庆·“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三十九——西北大学徐卫民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7

2022119日下午,应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邀请,西北大学徐卫民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甘肃秦长城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再聪教授主持,陶兴华、高嫣等老师及数百位校内外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报告会。

徐卫民教授的报告主要有四部分:甘肃秦长城的起源问题、甘肃秦昭襄王长城路线、秦始皇长城在甘肃的路线、关于秦长城的评价。

报告首先就甘肃秦长城起首地是甘肃岷县还是甘肃临洮县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徐卫民认为,根据文献记载,结合目前所做的实地调查,甘肃岷县作为秦长城起点这一观点基本成立。徐卫民教授指出,秦始皇时期在甘肃所筑长城除沿用秦昭襄王长城之外,还沿黄河修筑了一道城墙。不过,学术界对此依然有不同的认识。徐卫民教授讲到,长城并不仅仅指单一的墙体,利用河流、山崖、壕堑等构建起来的防御体系,也可以算作长城的一部分。对于秦长城的作用,徐卫民教授认为,长城在减少双方冲突、维持长城沿线秩序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当时修筑长城是必要的。而修筑长城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增加了百姓的负担等,也是必须清楚地看到。今天,长城则成为世界上最大体量的文化遗产。

此次讲座内容,是徐卫民教授对自己长期学术研究及实地调研的总结,使广大师生对甘肃秦长城的问题有了全新的认知。报告结束之后,徐卫民教授围绕长城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等学术话题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研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