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四十六——东北师范大学王彦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0

20221223日下午,由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简牍研究院、中亚研究院、河西走廊研究院主办的“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百廿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第四十六期论坛邀请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彦辉教授作题为《西北汉简与秦汉史研究三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副校长田澍教授主持,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院长刘再聪教授及校内外3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王彦辉老师讲述了20世纪初期“新材料与历史研究”学术思潮的主要内容,并阐释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治学理念产生的时代背景。王老师认为,“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是将新材料与历史进化论、实证主义方法相结合的体现,务实严谨是史学研究必须坚持的学术态度。接着,王老师从“《永始三年诏书》与汉代私债的猖獗”“《庶人名籍》与秦汉‘庶人’身份”“悬泉汉简与秦汉乡亭里关系”三个方面作了专题演讲。

王老师通过对肩水金关汉简《永始三年诏书》的解析认为,秦汉的私债借贷在不同的时间段发生着变化,并深入剖析了变化产生的原因及影响等。关于“《庶人名籍》与秦汉‘庶人’身份”,王老师根据悬泉汉简《罪人赦归故郡文书》结合岳麓秦简等的相关记载,充分分析了秦汉时期“庶人”的来源、成分及社会地位等问题。至于“秦汉乡亭里关系”,在学术界有很多解释。王老师依据悬泉汉简中与“亭”有关的内容,结合传世文献记载,以“聚落”与“交通”的关系为切入点指出:秦汉时期的县治大多坐落在交通线上,县与县之间的距离可以通过各级道路上的标识物来计算。出于信息传递的需要,在交通干线上建立有亭、邮、置等邮驿机构,这些机构之间有固定的里程规定,一般是以“十里”为基准的即所谓的“十里一亭”。

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李迎春教授认为,王老师治学严谨,用功极勤。通过研读西北出土汉简资料,在秦汉社会组织、赋役制度、乡亭聚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

田澍教授指出,王老师研究方向稳定,数十年以来专注于秦汉史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并在这一领域深耕,取得了显著成果,值得后辈尤其是青年学者学习。王老师的讲座内容,不仅揭示了西北汉简极高的史料价值,更为学界展现了利用西北汉简研究秦汉史的基本方法与路径,为今后秦汉史的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范式。

讲座结束后,王老师热情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Baidu
sogou